2013/12/9@莊敬高職,早上考術科,下午考學科

約八點半就到現場報到

報到時會先檢查服裝儀容

發現考試服裝真的檢查的很嚴格,當天有一位男生沒有穿黑襪,就被請去買,不然就不能考.

好在莊敬門口有7-11,不然不知道他要去哪生黑襪,不過女生是要穿絲襪,肉色那種.

接著又有一位男生沒有繫皮帶,監評長要他去借一條不然就不能考,真的是好計較.

不過簡章都寫的非常清楚,大家真的要在服裝儀容上好好下功夫才可以,因為考場真的會逐一檢查!

接著檢查完就在背後別上號碼就進入考場.

入了考場後監評長會開始說明注意事項,再來就是一一解釋器具給大家聽

那個時候有問題,千萬不要客氣,抓緊問.不然之後就沒人理了!

解釋完就會給大家數分鐘時間去熟悉環境,但不可以摸,只能用看的.

再來就是重頭戲抽籤.

感謝抽籤的人,讓我得到A6這組題目,真的是超級幸運!!

A6這題算是材料簡單,又不用用到義式咖啡機的題目,真的好開心喔~
光材料簡單,我就省拿很多東西.只要認真做就好.

 


 

進入考試


第一道冰杏仁奶茶

我拿東西的時候實在有點手忙腳亂,

因為還不是很熟悉,但後來有漸入佳境.

我還忘記放奶精,就直接去冰鎮了,這點我是冰鎮了一下才熊熊想起!

還好還是熱的,趕快拿出來補加奶精再冰鎮.

第一題果然驚魂未定,因為真的會很緊張.

所以大家一定要在第一題時心情盡可能穩住,因為後面真的會越來越好.

 

第二道熱黑森林果粒茶

前置作業我測試瓦斯的時候沒按好就按下壓罐,造成出現瓦斯漏氣的斯斯聲.

這時一位女監評跑來兇了我一下,說你這樣怎麼可以,就順手把我的瓦斯打開檢查.

當時我實在嚇到了,因為我不知道原來監評還會罵人,還會出手幫忙操作.

當時我內心默喊,千萬不要扣我分呀!

接著這題我的水量控制的不好,因為最後倒出來居然沒有八分滿,我整個慌了

我又將液體倒回可愛壺,然後加熱水,再到回雪平鍋煮.但因為時間不太夠了,

我看四下無人在觀察我,就改快把還沒煮滾的果粒茶倒入可愛壺在入紅茶杯組.

好讓最後趕在時間內做好,所以我想如果發現苗頭不對,要趕快修正然後找機會入杯就好!

(但千萬不可直接加水入成品杯,這是會扣分的.可倒回最初操作步驟就可以)

這點真是有驚無險,但大家還是事前要把水量估算好才是王道呀~

第三道紫蘇梅冰沙

這道我就沒什麼問題,算是簡單.所以有回穩.但要注意有些梅打散的冰塊,會在果汁機底部呈現.

倒出來就回在成品杯上面,要注意挑掉.否則監評會扣分

 

第四道蜜桃比妮

 

這道也很簡單,不過我的八分滿新鮮柳橙汁卻有少那麼一丁點,最後我是偷家了兩三快冰塊補救.

因為我回去找我的柳橙,再努力壓多一點,還是一樣呀!所以就選擇加冰塊讓考官扣一點分了.

 

第五道柳橙鳳梨盤

這個就是我最拿手的一道了,因為擅於處理水果,所以我相當有信心.

但還是要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鳳梨頭尾會有大小的差異,

所以在切塊時要注意均等的問題!

 

第六道濾杯式熱咖啡

這題完全是送分呀~讓我最後很輕鬆的結束了!

 

全部考完大概花了兩個小時,再來就是善後.

依照考場工作人員指示把東西清理好(含把大水桶的水倒掉)

和補好水箱的水後,就可以準備離場.

離場時有兩三位同學賠了錢,因為在考試過程中打破了一些器具用品.

而學校規定要照價賠償,所以真的要小心一點.

還有我帶了兩卷紙巾(是被允許的),都用的差不多.

所以建議可以多帶一卷.

因為我考到第四題時,居然第一卷快用完的紙巾不小心掉到水桶中.

真的是超傷心,不過也很慶幸我帶了兩卷!

考試意外狀況多,所以多帶無害的.(只是第二卷要先放在夾層)

 

下午考學科就不多說了.因為只要有準備,15分鐘寫完80題真的很容易.

(考試規定開考15分鐘後才可交卷,電腦會倒數時間.)

我10分鐘就寫完,然後每題都還檢查了一次.

最後成績我錯了一題,所以成績98.75 分

考完學科後,半小時左右,工作人員就會來公布成績.

算是很有效率的考試呀~

最後成績居然是只過三位過,18人只過3人.真是我聽過最少的耶!

 

今天真的是幸運拿到好題目,不然我真的也會很擔心過與不過.

 

 


 

前置作業 (每一題都必做)

口訣: 擦→洗→鋪→填→拿→擺→裝

      =擦(桌)→洗(手)→鋪(擦手紙於桌面)→填(冰塊)→拿(材料與器具)→擺(放器具)→裝(飾物)

逐項解說:

◎ 擦(桌)= 洗抹布→擰乾→擦桌子→擦桌子夾層→洗抹布→擰乾→放入 礦泉水下方的夾層
◎ 洗(手)→鋪(擦手紙於桌面)=洗手→擦手→鋪紙巾,工作區2張與器具區4張,將冰鏟、冰夾放在紙巾上,考題放在礦泉水上不可帶著看,放在礦泉水水箱上

◎ 填(冰塊)=拿著冰桶去裝冰塊
◎ 拿(材料與器具) =拿托盤→拿棉刷、材料、器具

◎ 擺(放器具)=把剛剛拿回的器具好好整理擺好

◎ 裝(飾物)=先把裝飾物做好,接著有時間就可以處理壓汁部分

 

 


調製過程

必先洗手,除非題目有需要先拿熱水,就先拿熱水回來再洗手才可開始調製


整體注意事項筆記(部分是簡章有寫的)

 杯墊、杯刷、劍叉、刀子、砧板,器皿單上不會列出,需要自己記住.

   考場:劍叉、 杯墊需要回收,除非杯墊髒了.吸管每題做完丟掉,不用回收(莊敬高職是這樣,各考場可在監評長解說時問清楚)

 所有的食材要倒在廚餘桶,例如茶葉、咖啡渣、紅櫻桃、柳橙、檸檬、蛋殼…等,蛋白、蛋黃倒入水桶


 乾燥材料使用古典杯,如紅茶包、茶葉、雞蛋,特殊:柚子醬

     液狀材料使用公杯,如果汁、涼開水,特殊:珍珠、椰果

搖盪法有含牛奶、蜂蜜或雞蛋的材料(較黏稠),都要搖大力及搖久一點,至少30下以上


 
使用完的罐裝飲料(蕃茄汁、鳳梨汁、汽水)不可丟掉,要收回公共區再使用

 特殊作法:純真瑪莉唯一使用高飛球杯,不按飲譜的順序加入

含雞蛋飲料的特殊作法:蛋黃最後一個才加

含蛋飲料(蛋蜜汁)的注意事項:前置洗蛋擦蛋放乾燥杯,調製洗手擦手打蛋分蛋

帶皮水果→切水果盤
    去皮水果→打果汁,電動攪拌法(木瓜,奇異果除外)
是否要放入搖酒器?

珍珠與椰果:不可放入搖酒器搖,使用公杯裝
柚子醬:要放入搖酒器一起搖,使用古典杯裝

 壓汁器與榨汁器使用
大顆的使用壓汁器(塑膠的):檸檬、柳橙、萊姆、葡萄柚
小顆的使用榨汁器(金屬的):金桔

壓汁量:
檸檬1個:1oz   萊姆1個:1oz     柳橙1個:2oz   金桔10~12個:2oz    葡萄柚1個:4oz

 

冰塊量

 

材料的液體總和<100cc,冰塊量兩杯可林杯

 

 

 

材料的液體總和>200cc,冰塊量半杯可林杯

 

檸檬:皮粗較厚、蒂頭較大、有籽


考試易混淆的兩種茶葉: 伯爵茶葉與阿薩姆茶葉,伯爵茶葉有柑橘香氣

拿取咖啡粉

冰咖啡粉:顏色深
熱咖啡粉:顏色淺
所有的咖啡,皆取咖啡粉1.5T,義式咖啡例外,是用一樣的咖啡豆

 電動攪拌法、搖盪法、直接注入法
電動攪拌法:先放材料再放冰塊
搖盪法:先放冰塊在放材料(但茶類要先放茶冰鎮再放冰塊)
直接注入法:先放冰塊再放材料,而且一定要用吧叉匙攪拌
直接注入法的漂浮法:不可攪拌,要用漂浮分層的方式→奇異之吻
直接注入法的Pour(直注法):不可攪拌,直接倒入→熱桂花紅茶、濾杯式咖啡

器具口訣
看到可林杯,就拿吸管、杯墊
看到雪平鍋,就拿吧叉匙
看到沖茶器,就拿沖壺
看到可愛壺,就拿沖壺
看到虹吸式,就拿沖壺
看到「奶泡」,就拿圓湯匙
看到搖盪法,就拿搖酒器、量酒器
看到直接注入法,就要拿吧叉匙
看到電動攪拌法,就要拿果汁機組(含延長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rs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