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4-8.jpg

20160224-1.jpg

這個活動其實是週五晚上小孩和老公睡覺以後,覺得終於可以好好放鬆了,興奮的睡不著邊泡著花草茶和吃著點心滑手機看到的資訊,當然要先感謝我那無私的好友,給我很多的育兒資訊網站,所以我才有機會看到這個資訊,當時是看到這個畫面台大鮮奶(保證買得到),想說天呀!我一定要去買!還記得我以前在台大上班的時候,我都是下大夜班,衝去新大樓的B1員工福利社等鮮奶送貨過來,然後搶買,因為台大農場鮮奶製造的量不多,所以分一分,台大醫院的福利社只能分到個位數,所以內行人會固定去搶~常常一上架都被搶光,因為這是上等好貨呀!就是看到這個(保證買得到)就想說明天一定要帶小孩和老公去走走,然後又看到現場有許多活動,尤其畜牧組定點導覽就想說可以報名帶寶兒去看看,當時也搞不清楚到底是在導覽啥,只是想說免費的感覺可以試試看,隔天出門時打電話去問,沒想到幸運的還可以報名~

IMG_5662.jpg

最近一直下雨,寶兒只能待在家無聊到玩起鍋碗鐵盆了,假日都不知道要帶小孩去哪裡蹓躂,剛好有杜鵑花季活動就來參加啦~

IMG_5612.jpg

中午左右到台灣大學就沒有下雨了,走進校園沿路都是杜鵑花,有粉色桃色白色非常漂亮

IMG_5663.jpg

寶兒看的很開心~一直喊花花花

IMG_5669.jpg

快到台大農場的路上還有鴿子!(媽媽有個毛病~看到鴿子想到鴿糞與腦膜炎,可以不要這樣嗎~)

IMG_5677.jpg

走到台大農場這裡開始有活動指標

IMG_5678.jpg

對於水車,寶兒好好奇,在那裡看好久,想幫他拍照留念喊了N遍都沒反應

IMG_5680.jpg

 
入口處拿了活動DM

IMG_5686.jpg

本來要前進市集攤販逛逛,但時間關係要先去參加畜牧組定點導覽,我們就沒有多逛,看起來都是販賣植物和飾品類的居多,本想說是不是有賣菜或農作物,我想買菜說...

IMG_5685.jpg

眼看台大農場畜牧組定點導覽報到時間快到了,我們一直找不到畜牧組地點,打了兩三次電話給主辦單位,一直問地點在哪,因為都沒去過所以和老公在基隆路上來回走了好幾趟,又剛好在找路的時候飄起雨來,實在狼狽呀~當時還抱小孩,一度還想說還是不要去好了,因為其實我也還不知道導覽內容是?也擔心小孩太小去了不適合.還好還好我們最後走了15分鐘,找到了!就在台成癌症醫院(正在蓋)的對面巷子直走就是了.(媽媽我當時就是很慌張,因為本人非常討厭遲到,老公就依舊淡定呀~說真的還好他沒附和我說那別去,因為真的是一場超棒的活動)

IMG_5688 (1).jpg

走進動科系大門後..沒找到指標,所以也是東看西看才找到報到處,一到報到處就看到很多人圍成一圈!工作人員已經開始在宣導注意事項和導覽流程,遠方有一張導覽流程海報,默默地走過去看一下,不僅有乳牛,乳羊,李宋豬的介紹解說,教學如何在家自製優格等,最後還有有獎徵答!由台灣大學高材生來導覽,重點還免費!真的是非常優質的活動呀~
IMG_5692.jpg
後來有問工作人員,這樣的活動是否常舉辦,因為想回去宣傳給朋友,不過他們說是十幾年來第一次,之後還會不會有不確定,內心默默覺得也太幸運了,感謝主讓我看到這個活動宣傳才有機會參加呀!活動最後還有試吃優格和教大家在家自製優格... 天呀~這活動也太完善了!!

IMG_5693.jpg

廢話不多說,第一站我們先到豬隻區,走進去之前要先踩地上的消毒墊(充滿泡泡),保護豬豬們...

IMG_5698.jpg

這裡的豬叫做李宋豬,由來是由李與宋兩位教授研究出來的,所以以兩位姓氏當作名稱...

IMG_5701.jpg

這邊的豬專門是賣給醫院(例如:台大)做研究用,或是手術實驗用..例如移植手術等等.這邊只賣活體豬,不賣死掉的豬..想要養的話,也可以去買喔~但想吃豬肉,要去菜市場啦~這裡的豬不適合拿來吃,因為有些是做過基因改良,吃了會怕致癌問題...

IMG_5707.jpg

寶兒近距離看豬還有些生疏,不敢太靠近,只敢遠觀不敢褻玩...真是難得不亂摸!

IMG_5709.jpg

寶兒今天看到許多不同品種的豬~

IMG_5732.jpg

母豬與分娩架,因為母豬的體重較重,為了保護剛生出來的小豬避免被壓傷或死亡,所以使用分娩架來幫助生產

IMG_5720.jpg

下一站要介紹牛的部分,這是牛的飼料槽

IMG_5774.jpg

首先先介紹台大農場的牛都吃哪些草呢?由於牛只要吃草就可以生產很多的牛奶,所以牛奶的品質跟吃的草有很大的關係,吃的草越好,牛奶品質當然也就很優囉~這裏的牛隻除了餵飼精料以外,農場準備了四種盤固乾草讓牛兒吃,分別是百慕達,苜蓿,甜燕麥,提摩西.其中一款的草還是馬在吃的等級呢!重點是一定要給乾燥的草,含水的草易發黴,這樣對牛隻的胃很不好容易生病,所以農場說草的品管很重要,所以一定要保持乾燥,所以只要掉在地上的就不會給牛吃了~這就是台大牛奶品質好,為何這麼夯的其中之一原因嗎?

草.jpg

ps 這邊是臨時的草存放區,因為另外一邊在整修,要佈置一個更好的環境來儲存糧草

IMG_5771.jpg

頂級的草...名稱是提摩西?聽到忘記...寶兒在一旁玩草,玩得很開心

IMG_5769.jpg

解說完牛吃的食物,我們就到牛隻區看牛群了,這邊的牛不多,在養頭數:55-60頭。牛隻品種以黑白花荷蘭乳牛為主,另有數頭與紅毛娟姍牛雜交的級進乳牛。也因為數量不多,牛乳產量有限,造成供不應求~所以很多人想買都買不到,以前我在醫院工作常跑到校園買~但常常撲空!

IMG_5792.jpg

在動物界,有生產能力的雌性動物都比較有價值,這邊是小牛兒,會和其他牛隻區分開來.

IMG_5805.jpg

最後最後就是來看羊舍,飼養品種:共約70-80頭,品種以乳山羊為主,包括奴比亞、阿爾拜因、和撒能等。羊舍面積約 320坪,採高床式飼養,並定期以自動拖網設備移除糞便。全舍共可飼養泌乳羊160頭,擠乳設備一次可擠乳24頭。

遠遠就可以聞到羊騷味(本人最怕的味道之一呀)

IMG_5807.jpg

寶兒認識羊兒後近距離看羊兒~之前去飛牛牧場看羊他才剛會走路還不太知道羊是什麼.現在可以一直開心地喊羊羊羊和到處奔跑.

IMG_1611.jpg

可愛的羊們

這裏一樣會賣羊,但都是賣活體的,為什麼知道呢?因為我老公去問的,他很愛吃羊肉,難道是想要買來吃??

IMG_5813.jpg

小羊們,寶兒看得好開心,一直在其他大小孩裡面找位子看,因為其他孩子都比較高手也比較長,所以比他容易看到小羊兒們和摸他們.

IMG_5826.jpg

經過詳盡的導覽以後,我們最後回到教室裡來聽一些比較詳細的牛乳製造介紹.當然回到教室最先做的是洗手,因為小孩東摸西摸實在要好好清洗一番~連導覽的工作人員也交代要洗手!
不過廁所都沒有洗手乳,好在本人有準備上次在阿卡將買的香皂紙,全場媽媽們只有我自備香皂~真的很方便,不然常常在外面也不太敢用外面準備的香皂,香皂紙很輕又小方便攜帶,推薦大家也可以準備一份!

IMG_5834.jpg

上課中邊試吃各式優格,還巧遇朋友的老公,是動物系的員工,世界還真小呀~還記得之前我懷寶兒時他和朋友還載我到台大過呢...說真的相認還真有點不好意思~因為寶兒是全場最小的孩子,也是最坐不住的小孩,上課過程中一直吵吵吵,在外面聽導覽的時候就有個爸爸跑來跟我說,你小孩真活潑好動,辛苦你了...

IMG_5839.jpg

這些是外面吃不到的優格呀~主辦單位為了讓我們品嚐不同菌種做出來的優格,特別分開製作,不然市售都是賣A+B菌的優格..另外還有用羊奶製作的優格~酷吧!!!真的很騷~

寶兒超愛吃優格,就連原味不加糖的他也很愛~因為平常我就不太給他吃加糖的,所以對酸的接受度也高,他幾乎每杯都狂吃~我跟他爸的份都給了他!!

IMG_5843.jpg

聞~優格中(全場最小所以只有他還在戴圍兜階段~嘻嘻)

IMG_5846.jpg

最後還有有獎徵答~禮物是台大的Tshirt一件,當然我們也得到一件,主辦準備了二十件,非常大方,大部份都開放給小孩回答,寶兒因為太小了,所以是媽媽幫忙搶答囉~
IMG_7668.jpg
以下兩個file夾是經過市集打卡贈的~非常喜歡!

IMG_5854.jpg

很可惜的是參加導覽,我們犧牲逛市集,所以結束完這邊的活動折回去大部份都收攤了,還好他們幫我留了牛奶,因為我在要去參加導覽時就跟他們預約了,說等等聽完再回來拿,所以一口氣訂了六瓶!(一瓶NT85元)因為下次何時可以再買到實在不知道,所以先買再說啦~

未命名.jpg

第二天本來要再來的,但因為我們要回新竹就沒有再過去逛了~市集有很闖關活動,有時間玩玩也是不錯的~

 

台灣大學畜牧組官網http://www.bioagri.ntu.edu.tw/farm/ntufarm/unit4/index4.htm

arrow
arrow

    nurs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