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收到考試資格通知時,不表示就可以考試了.
要先完成預約考試時間,有兩種方式,一是電話預約,二是網路預約.
電話預約就是打到美國護理局(紐約的是1-886-496-2539),有人員服務.
網路預約就是去PEARSON VUE網站(http://www.vue.com/nclex).
時間是可以改的,但是當然不能說明天要考今天改取消..好像有個48小時的規定~

1680060248.jpg.png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
原本計畫在12/21在台灣考試,因為想在聖誕節前夕考完,但在網路上看的時間都所剩無幾,
明明是三個月後的時間,這麼快都沒位子了?所以後來打電話去電話預約,
人員跟我說只剩12/23(週五)了.所以我只好改在12/23.
會選在台灣考..是因為還是覺得找路比較方便,交通方面坐個捷運就會到了~
在自己熟悉的地方感覺會比較有安全感,一切都比較好掌控… 
不然我也想省150元美金(在台灣考區要多付150usd)

考試地點:台灣考區Pearson VUE testing centers
       在基隆路一段上聯合世紀大樓12樓

早上九點的考試,我八點半就到現場,已經有其他考生.
因為他們比我早到,所以工作人員都在處理他們.後來聽他們講話和看他們手裡帶的書籍.
才知道他們都是考GMAT的.在我前面那個男生,他居然帶了過期的護照來應考.
人員跟他說這樣他不能考試了,因為過期!那位考生還說那用身分證可以嘛?
當然是不行阿!因為是國際考試~所以那位男生整個超焦慮的在找電話和想辦法補救..
但就算他馬上去辦護照,也是趕不及考試,所以人員就跟他說他不能考了,之後回去重新報名.
而且不退費~因為是他自己的問題..看的我都緊張起來~
考前一定要確認自己的護照是否過期..我想那位考生可能都忙於念書忽略了這小細節.
等那位男士離去後,就換我了..
人員請我拿出護照和列印下來的ATT辦理報到.
文件交給他後,他就叫我伸出手做指紋記錄(雙手都要),同時跟我說:進了這個空間
(裡面像是個小型辦公室,旁邊小門進去就是考場)就不能拿出任何紙、書和手機..
接著就拿了一張A4大的英文考場規則給我,要我趕快看一看.
說實在,當時我是一點看的心情都沒有.所以假裝看了一下,直接發問我的問題(想說問比較快).
我問他說:可以上廁所嗎?他說可以.
我說:那上廁所有含在考試時間裡嗎?他說有.
我簡直不可思議..什麼?我以前怎麼沒聽別人說,居然有包含在裡面..這不就太刺激了.
所以我再次問了三次..他說對!當你開始做題時,你的電腦就會從六小時開始倒數計時,
不會因為你去上廁所或短暫的休息,電腦就暫停倒數,所以你暫停考試的每分每秒都算在裡面.
所以還是建議大家寫考題速度還是要注意,不然真的太頻尿或想休息,怎麼辦?
然後人員告訴我說進出考場都要出示護照和讀指紋…
接著我就問他說我可以隨時脫外套嗎?因為考試那天很冷,我穿了一件羽絨外套.
而且聽考過的人說任何物品(耳環、項鍊、手錶,甚至外套)都不可以帶進教室.
我才想說問一下~
他就說不行,還說你現在就該脫掉,不能穿進考場,原因是因為太厚了..
傻眼,我超怕冷的說..(好在他們空調其實沒有太冷)
所以我就依規定把厚外套和項鍊脫掉,連包包一起放到他分配給我的櫃子(含鎖).
鎖上後就準備進去考場.

 

人員帶我進考場時,又再次提醒我再看一次牆上了規定.
(以下為憑記憶畫出來的考場平面圖)

1680060250.jpg  

試場裡有大約十五到二十個小隔間的座位,每個座位都有錄影機錄下考試全程.
監考處環繞著玻璃牆面可以看到每一個考生,
驗指紋後,人員給了我一張護背過的A4紙和奇異筆,說是計算紙(因為有計算題).
說寫完了可以擦掉再使用,或舉手,他會再給你新的.
接著就跟我說你的位子是今天的VIP,也就是平面圖右邊那個一坪大的小空間.
他說因為今天只有我一人考RN,所以讓我坐那間,不然平常是要預約排隊的.
喔耶~真幸運!那間真的看起來不錯,因為隱密性比其他位子好多了,
其他位子只和隔壁考生隔一個板子而已.可能都還會聽到旁邊的人敲鍵盤.
而那間是一個小房間,有個門和其他人分開,感覺舒服多了.
本來我要跟他要耳塞的(他們都會準備新的給考生,所以不用自己準備.自己準備反而帶不進去),
但他說我那間應該不需要吧~而且那間還附有耳罩式的耳機,他有給我拋棄式的耳罩.
因為RN最新考題有語音題,很妙吧!就是題目是要用聽的,然後回答.聽說是最新的考試方式!
但題數不多...所以我就沒太擔心~
最後該拿可以拿的我都拿了,以免到時候又要舉手要求我感覺很麻煩..

整個考試過程中..有任何需要都可以隨時舉手,監考人員都會過來幫忙..
第一個休息時間是考試的第二個小時結束,接著好像就是第三個小時的樣子,
但因為我考到第75題時就結束,所以這方面的細節不是很清楚~
總之會有固定的時間可以休息,電腦會有指示,你不想休好像也不可以.
固定的休息時間不會計時,但自己想休息一下,會計算在考試時間以內.

RN考試方式是電腦適性化測驗(CAT)和新制托福一樣.
考試時間:最多六小時
考試題目:75~265題
考試類型:單選、多選、計算、圖表、排序題、語音題
考試範圍:內外、精神、產科、兒科及公衛,不分科綜合考題.
 
每個人會考到多少題,要依電腦是否可以判斷你可以通過或不通過為依據.
但每個人都會考到至少75題,也就是說,如果你寫到第75題,
電腦已經可以判讀你可以通過或不能通過,你的考試就結束,
但如果還不能判斷,它就會繼續出題(最多265題),直到能判斷到你通過與否為止.
答錯或答對會影響下一題的難易度,如果答對,下一題會出現更難的題目.
一直答對就會遇到更具挑戰性的考題.反之,答錯就會越來越簡單...
期間有一度,我覺得為什麼考題這麼簡單~我想可能我真的有答錯吧!

過程中是使用滑鼠選答案,不是點兩下,是點你要的選項一下後,確認完成就將游標移到右下角有一個下一題的箭頭.
選了以後就不能回頭,所以就是一直往下做.電腦右上角有一個倒數計時器,從六小時開始倒數,
只有倒數小時和分鐘,沒有秒數.不然真的會很刺激!

監考人員陪我進去以後,他輸入了電腦的一些帳號密碼後..
問我準備好了嗎?等我說ok..
電腦就開始進入畫面,首先不是考題,但右上角的倒數計時器已經開始倒數了.
一開始的是一些很簡單的考題操作練習,
例如:草莓是什麼顏色?1.紅 2.藍 3.綠
讓你練習點..每一種題型他都會讓你練..一開始我很認真點..但我後來就不仔細看隨便點答案..
因為不算分,太認真看只是浪費時間,只要確定你知道該怎麼使用滑鼠在任何一種題型即可.
練習後就會進入正式考題..
說真的我好緊張..,前十題,..耳邊不斷聽到砰砰然的心跳聲~
我有點亂了手腳的感覺..好急著往下一題寫..又加上有看不懂的題目,讓我越來越斗~
直到第八九題吧~我深呼吸+不斷告訴自己要鎮定..然後才放慢速度寫..
似乎就開始很專注了~心跳聲不見了!我也漸入佳境~
寫的都蠻順的,但有些單選題讓我抉擇的超久~
一直到三十幾題吧…我開始狂寫到複選題…
越寫越覺得奇怪..未免也太多複選了吧!(75題裡應該有寫到近30題吧)
而且每一題複選都是考我很多概念..
連藥物也是考我複選…每一個選項考一種藥物~且都是考副作用和注意事項!
光藥物我好像就考到五六題吧!
例如:下列哪一項是要有intervention的?
     1.renal disease的病人使用captopril…
     2.asthma的病人使用propranolol
所以我被考到的藥物就有ACE inhibitors(captopril),beta blockers(propranolol),anticoagulant(enoxaparin)…
其他的我就沒什麼記憶了~
藥物大多都是給學名,沒有給我商品名和學名一起.
我之前念的方向也是這樣..
因為看了很多藥物以後,我發現在台灣常見藥物的商品名,在美國都不是這樣.
所以盡量要記學名,看字尾判斷是哪類的藥物就可以.
因為我發現他們很愛考概念,而不是要考很無聊的藥物讓你傻眼~
雖然我考到很多藥物,但我覺得難度其實還可以,因為他都會讓你有線索判斷.
所以平常有大量看藥物,應該看到推理一下會刪去法都可以出來.

再來我被考很多感染控制的考題~
precaution考了兩題吧~一題單選,一題複選
單選是考一個病,問我是standard or contact or droplet or airborne precaution…
重點是那個病我居然看不懂~超傻眼的!後我我憑記憶回來查也沒查到到底是什麼(因為我記錯單字)~
不過好險我平常有認真把contact,droplet,airborne的疾病記得很清楚,所以最後刪去法就出來了.
另外一題複選就是每個選項是一個情境,考你哪一個選項是要介入的~
選項如:你去照顧TB病人帶手套.
還有一題考我如何脫掉護目鏡,手套,隔離衣,和口罩的順序排列~
那時候我真的有點被嚇到,因為也太細了,而且我有點忘記了說.
不過還好以前在醫院上班時,醫院有評核,可以找會一點點回憶.
我後來檢討為什麼考我那麼多感控是因為我錯太多嗎?
我想應該不是,因為紐約州真的很重視infection和abuse.
在報考前,他們就要你先要你通過兩個infection和abuse的線上考試取得認證.
所以這方面一定要準備好~因為感覺就是必考!

接著考蠻多疾病症狀和護理措施.
我就考到myxedema的症狀..也就是hypothyroidism.
還有Cushing’s Syndrome.
整個滿心期待的計算題是一題也沒考..
產科、兒科、精神都只出現各一題,其他都是內外..
我還真希望多考一點產兒,畢竟也是花時間準備~
兒科我被考到一題,是要考我什麼年齡/疾病/玩具的關係..
說到玩具,看到兩個不懂的玩具,真的有點傻眼..只能刪去法了~

心血管部分,EKG是一題也沒考.
但有考我CHF的症狀..

再來印象最深刻的是我有一題類似的考題被考了兩次,第一次大概在第40題左右,
第二次在第71題,當我發現這題目被考了第二次時,我就知道我上次寫錯了,
認真思考頗久後才選了正確答案,後來我很確定寫對是因為我有預感等等寫到第75題考題就會結束..,
那真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結果很戲劇化的75題寫完,電腦就跑出考題結束.結束後電腦就會請你填寫量表,
會問很多問題,就點選即可,我還記得有一題是問你覺得你會通過嗎?....
就這樣填完問卷,不誇張,十點我就出了考場.打給Mr.P,他還很驚嚇的說,我是怎麼了,那麼快.
我想當時他應該以為我不樂觀吧!我也真的有點嚇到~
考完整個人超茫然~是一種很不真實的感覺!
覺得空空的,因為考題真的好活用,活到我都記不太起來到底他是怎麼考的,
更不用說答案的肯定性.整體來說考題敘述不難,不像平常練習考題會遇到很多不認識的專有名詞..
也不會故意刁難你文法或字彙..但就是沒有一題我看過我寫過,這些題目都是很活用的情境.....
不過重點不外乎是平常念的學理、邏輯和判斷力!
因為我都可以感受到每一題他想問我什麼觀念或重點..
只是每一題都不是一個觀念,它會把很多概念或學理集中在一種個考題裡,所以真的要夠靈活呀!
有別於以前死板板的考題,回家查書還找的到答案.我是有那麼點不知所措…

最後就默默收完東西,奔回家去~
然後回程的捷運上整路都在想,剛剛到底考了甚麼.
怎麼想都想不太起來了,就只記得那些我覺得我很天人交戰的考題.
後來我打給補習班的Kam,我跟他說我考到超多複選,簡直就沒希望了.
他就說:考越多複選越容易過,他說這套論點是他以其他人經驗得來.
當時超失望的我是有那麼點得到安慰,
但說真的,當時另外一種想法是他或許只是想安慰我.
最後我真的考過了~或許大家可以參考!


(文章從無名小站搬到此,完成於2012年2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rs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