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完RN以後,心裡就打定了要分享給要考試的朋友們.
因為我也曾經害怕、沮喪、不知所措,失去信心過. 

RN考試費用從報考到真正取得考試資格,費用的加總是相當的貴且費時.
所以當我報名時,我就告訴自己,無論如何都要一次考過..
不然哪來那麼多錢再考一次!還有重考的文件準備手續聽說很麻煩..
所以當時為了提醒鞭策自己,還借來別人考過的證書影本塗改成自己的名字.
放在書桌前,每天告訴自己別忘了努力讀書這回事~(現在回想起來還真好笑)

1680078012.jpg  

 

建議自制力不強、時間管理不佳或要邊工作邊準備考試的人
一定要給自己一份讀書計畫....
不然隨著時間增加,熱情和動力會漸漸耗去..
要不然就是發現自己永遠都在第一章節,遲遲無法繼續!
但讀書計畫不能太沒有空間,不然人是有惰性的..
如果訂得太緊湊,會因為多次跟不上進度而放棄.
如果訂得太鬆散,離準備好的日子就會相當遙遠.
所以我先大方向的問自己要給幾個月時間準備學理?應考日期定在幾月幾號?
然後預留應考前一個月,狂寫考題與二次或多次複習之前的學理.
因為我當時在美國,所以我給自己的規劃是如下圖

1680078011.jpg  

 

先訂出12/21考試,8~11月(共三個月)準備學理,
11~12月複習和不斷寫考題.
所以對我來說這份考試的....
長期目標是12/21考試
中期目標是8~9月內外科
                    9~10月內外+精神科
                  10~11月產兒科
短期目標是每日讀書計畫

1680078010.jpg  

 

 

 以我自己的短期每日讀書計畫為例

我的內外是預計兩個月(8-10月)念完兩套不同版本的內外科,
所以我將兩套書的頁數平均分配在兩個月的周一至週五,週六週日是不排進度的.
但也不代表不念書,那只是我給自己的空間,因為平日的念書量其實蠻多的(記得不能太輕鬆).
所以常常是會落後於計畫,六日就是我趕進度的時候.
當然如果我夠有定力,其實我是可以念完的.但我是有惰性的人,
所以這些時間就是我拿來彌補懶惰的時候,如果沒唸到該念的進度週末我就不能出去玩.
也用這樣的方式鼓勵自己盡可能念完,才有出去渡週末的合理解釋.
每日讀書計畫我會寫下我該念的章節,自己的習慣是念完的就把它劃橫線,表示達成.
每週計畫上,如果沒有達到就打'X',有達成就劃'/',半達成就劃半勾,
所以其實我的達成率也不是天天ok,所以空間是很重要的,


我三個月來的每週計畫

1680068742.jpg  

 

(記得打叉不是就算了,一定要在六日補完,不然洞會越來越大,補不完就放棄了)

 

 Q&A部分,當我在念學理時,我是搭配考題Lippincott's Q&A REVIEW FOR NCLEX-RN

1680078013.jpg  

 

就是說將每日學理進度念完就搭配這本考題練習.
Lippincott這本考題,對我來說我覺得偏難,因為考題考的很細,
所以常常念完一個章節,寫題目後,發現很多概念都不清楚,或是疾病沒看過.
沮喪度是可想而知~

 

就這樣跟著讀書計畫念了三個月.
期間其實也曾經怠惰過(去東岸玩了兩次),
但千萬要振作繼續跟進度,最怕就是幾次沒跟上就放棄了.
其實念到第三個月你會發現,前面念的已經模糊的差不多了.
所以讀書計畫全都念完時,就是開始複習和大量寫題目的時候.

 

最後一個月衝刺的計畫:複習和寫考題
隨著學理念完,整本Lippincott也寫完了.
所以接下去的練習本就是Saunders Q&A REVIEW FOR NCLEX-RN.
認真比較下,Saunders難度沒有Lippincott難,基本上寫起來就有信心多了.
所以就開始每天寫一百題.有時候不累,會繼續多寫下去.
所以到後來我已經可以一分鐘寫一題沒問題了~
建議可以在寫題目時計時,因為剛開始我都會計時看我的速度到底會不會太慢.
後來很上手了就把量增加即可.因為考試到底會考到幾題,都是未知.所以我會盡可能的寫下去.
還蠻感動的是,我在考前把所有題目都寫完了,還練習了光碟裡的題目.
個人覺得練習電腦題目很重要,因為看紙本和電腦是很不一樣的感受.
書本可以劃,但電腦是一去不回頭,選了答案就下一題了,沒有回去的餘地.
所以建議可以提早練電腦習題.因為我是用apple的筆電,沒有用滑鼠的習慣,
所以如果用電腦練習,可以接上滑鼠..因為正式考試是用滑鼠選答案.

ps
一開始練習做題目的時候,建議每一題都要看解答,不是寫一題看一題,是全部寫完後,一起看.
第一是確定自己寫對的題目是真正有對的邏輯和觀念,不是自己以為自己對了,有時候你會發現看了答案才知道自己只是瞎猜的.
所以這點我覺得很重要.又或者是說你會發現你會錯意了,明明題目裡面根本沒有艱深的單字,但你卻翻譯錯誤誤以為他的問題重點,
這點常常也是要看解答才會發現,所以起步就要多花一點時間.之後寫順了...不逐題看也沒關係.
寫題目會遇到很多挫折,畢竟念的範圍有限,但多做題目可以幫助你推理和邏輯性提升.
就算看到不懂的東西,用刪去法,慢慢都可以選出答案.所以千萬不要放棄....
還有RN考題真的不是死題目,每題都活得很誇張...所以千萬不要背答案..
因為情境式的考題,只要一點點情境改變,答案就不是那樣了...
而且你會發現RN考題有個特色,就是常常出四個選項都是對的,要你選一個最適當的.
讓你選的很痛苦,但這就是它要考得臨床能力.而不是背的能力.還有優先順序的考題也是如此.
所以要多練習思考能力..背的東西,其實考得並沒有那麼多~

另外一部分的複習,我就是在之前三個月念學理時,邊念邊自己整理了兩大本筆記.很獨家!

1680078017.jpg  

 

因為我會把做題目時的觀念或沒唸到的疾病再補充到筆記裡,所以筆記重點很多!
一大本是內外科,另外一本是藥物、產兒與精神科.
個人覺得藥物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真的考很多,要好好準備,其實會考的就那些,別害怕!真的!

1680078019.jpg  

 

所以考前一個月我的時間分配就是上下午複習,晚上狂寫考題.

最後算一算,這兩本重要級筆記,讀了至少5次,
考前一天,我就是抱著這兩本各讀一遍,就睡了!

BTW後來發現一本書不錯,建議可以參考這本書念...

 

 1680078021.jpg  

因為是NSNA(=National Student Nurse's Association)出的...
和我的寶典很像...而且更詳細!所以蠻推薦的...

大概準備篇就介紹到這裡...

(文章從無名小站搬到此,完成於2012年2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rs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