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人在發問有關準備考試和就業如何兼顧的問題,

所以我就想分享一下我個人的經驗..

對於我個人的考試動機,是因為我一直有個美國夢..
所以在大學時我就參加去美國加州醫院見習的課程,
在台灣先修過英文課程後,暑假就到美國的醫院見習..
經過那是美國見習經驗,更是讓我的美國夢更加強烈!

大學畢業後,也面臨著要先工作還是專心準備考RN..
基於要邊存錢和有工作經驗的關係,所以我選擇先去工作..
在醫院的選擇上我則是以離補習班近和一定要是教學醫院的考量做選擇.
所以我在台大和榮總之間,最後選了台大..
也很幸運我被分配到舊大樓,也就是離南陽街很近的.
所以我從宿舍到補習班走路只要十分鐘..整個就是超級便利.
(ps之所以沒有求學期間就補習,是因為我要先拿到學士學位才能考護理師執照,也才能報考RN)

原本一直很理想化自己的規劃..
結果到職場上,發現工作實在很累,而且也不是你想放假就可以放假..
要放假日,要輪流,而且也不是每個月都可以輪到那麼多六日可以放假..
以三元補習班來說,當時的RN課程,禮拜六是下午一點到晚上八點,
禮拜日是從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平日就是六點半到九點半.
所以對我來說,光是上課,就讓我很頭大..
還記得當時,我跟我的護長說我要補習,所以拜託她讓我盡量放六日.
但說真的這是我自己的私人考試,跟醫院一點關係都沒有,也不是念研究所,稱不上在職進修.
所以能給的有限..
上課那段期間,我就依上課時段包班..
如果是晚上上課..我就上白班,一下班先去上醫院的在職教育,結束趕快就去南陽街報到..
如果是上密集的六日課..後來我都包大夜..有時候我會下大夜直接去上課,因為隔天OFF..
那時候真的很拼..因為我喜歡上實體課..不愛看錄影帶(補課)..
所以我盡量都去上課....當時一個月八~十天六日,護長大概可以給我3~6個.
我們阿長是好人出名的,所以真的是很幫忙啦!也感謝當時我同事的幫忙(和我換班).
所以如果待到不好的單位,阿長不給,同事不換,真的會很慘.
我自己也很自律,兩個循環都上完是近一年左右的時間,出席率是百分之百阿!
完全沒缺課,每一堂必上,要不然都是有補到課..所以還蠻佩服自己的毅力..
等我都補完習後,基本上所以的考試程序都已經完成,資格都好了,就差准考證..
說真的在補習期間,要念的書有限..我光是上班和上課時間都擠得很辛苦了.
還談念書阿..
當開始要認真衝刺時,發現每次上完班,我都在睡覺,等我醒的時候也是要上班了..
(不瞞大家說..在台大三年裡,我一年只上兩個月白班..所以意思是三年中兩年半都是上夜班的..
一切都是為了存錢!)
最後為了要多點時間念書不要一直睡,有去醫學院圖書館念書.
念完再去上小夜,要不然就是包大夜時,睡到晚上六點起來吃飯後去醫圖念書..
就這樣又一年了..發現時間一直過去,念的效率是成反比..
所以就決定該離職了..不然後繼無力..夢想隨著歲月越來越delay!
在去年我離開那溫暖的病房…準備了三個月…十二月考RN.
才深深覺得當初我想邊工作邊念RN實在太理想,果然還是要一心一用..

我已經覺得我是超人了..如果你覺得你更超人..那你就可以邊工作邊念書..
如果你覺得你不是..那就好好準備考完再工作吧!
有些時候專心是必要的~
以過來人經驗談..我還是建議不要邊工作邊念..真的很累呀!
還沒說補習上班念書之餘,還要與朋友約呢..
那段時間我還真覺得我很isolation.完全有社交隔離的感覺..
追求夢想..孤獨是必經之路呀!

錢存夠,該考的執照和英語能力都有了..加上以前大學的GPA
我想我的夢應該離我不遠..
但我想我還是會以先工作為目標..念書等有身分再說
感覺會實際一點..
加油!一起繼續努力吧!

希望能幫忙到發問的朋友..



(文章從無名小站搬到此,完成於2012年2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rs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